中華慈化亭同理心協會

基礎佛學課本回首頁

  • 第一課 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-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皈依三寶可得救度,好像大海中的航船,需要有指南針;又好比迷路的孩童,重歸慈母懷抱,可以獲得天倫的溫暖與慰藉。眾生在現實世界備受諸苦,生死海裡頭出頭沒,這樣的環境,一不得自由,不得解脫,是故必歸順一種聖教,依靠著尋一條出路。然必須仔細審查,唯有真能解決諸苦及生死的聖教,才可皈依,免得走錯了路,反而苦上加苦,越墜越深。
  • 第二課 七眾弟子 佛門弟子不出七眾,然此七眾,皆以受戒為標準。凡未受戒者,雖能行佛事,然論身份,尚是不明,論修持,尚嫌空泛,所以學佛的人在受三皈之後,實有進受淨戒的必要。
  • 第三課 業 眾生的流轉生死,與業有深切的關係。【業】就是行為或造作的意思。凡是有意向的任何行為,出身口意的,都可以叫做業。一般人所說的, 一切善或惡的行為,都可以構成業。換句話說,業可以解作道德或不道德的意志力,即一切意志力的動作反應或結果。
  • 第四課 煩惱 煩惱即迷惑,人類因迷惑而造諸惡業,受種種的痛苦。此痛苦的來源,乃因六根本煩惱而起。每一煩惱,都有發業與潤生的功能,也都有集起生死的力量,因此,在修行的過程中,須用智慧一步一步的斷盡煩惱。
  • 第五課 五戒 眾生我見太重,一切動作,往往有害對方。現在造惡因,將來定受苦果,合起來看,正是損人損己。戒是禁止的意思,就是損害別人的事,不許去做。不造惡因,也沒苦果,正是利人利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