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慈化亭同理心協會

易經研究回首頁

  • 易經黃泰然老師(如法師兄)簡介 易經黃泰然老師(如法師兄)簡介 經歷: 黃璞命學舘負責人 慈化亭觀音講堂監委 永安高爾夫球場顧問
  • 作者黃金盆(如晏師姊)簡介 作者黃金盆(如晏師姊)簡介 專長:精研易理與數象,興趣國畫 現任:中華海峽兩岸周易科學交流協會班務輔導長、中華慈化亭同理心協會會員
  • 淺述頤掛的妙諦 易之深且廣,無論矣!尤其為道也。流動不居惟變所適,蓋以易之變則為宇宙萬有之變。莫不遵循一定之法則,以為之脈絡。故序卦傳曰:物畜然後可養,故受之以頤。頤者養也,不養則不可動,故受之以大過。故知頤卦是由大畜卦而來。啟示人物同養之道。
  • 易經與易傳 「易傳」是理解「易經」的一把鑰匙,沒有易傳的話,我們今日便不可能看懂「易經」。易傳(十翼)是誰作的呢?這個問題歷來爭論很大。易傳應屬於孔子,基本上是孔子作的,易傳當然不可能都是孔子親筆作的,但絶大部分是孔子留下來的,應當沒有問題。孔子的哲學思想主要表現在「易傳」上。研究孔子,不能只注意一部「論語」。孔子有很高的智慧,他對「易經」下了很大工夫,對易經加以說明,易經的哲學思想在孔子的「易傳」中講得很清楚了,的確很不簡單。
  • 解掛與人生 人生苦樂參半,甚至有人說:人生憂苦常伴一輩子,除非能修道成功,達到不以物喜、不以已悲的境界。周易六十四個卦,有好卦,有不好的卦,甚至一個卦的六個爻也如此。如何面對易經聖人教我們要窮則變,變則通,能通則解矣。序卦傳曰:蹇者,難也。物不可以終難,故受之以解,解者緩也。蹇為禍難之意,在禍亂之後一定會痛定思痛,檢討失敗的原因,終體悟到成敗的關鍵。故蹇卦大象曰:「君子以反身修德」。蹇卦不是教人知難而退,畏縮不前,乃是教人極濟解難,通過險阻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