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慈化亭同理心協會

慈化亭廣論集回首頁

  • 慈化亭廣論集 開集亭語: 菩薩以大慈悲之心,廣覺(結)世間上一切有情,而如實行於因地,作修證,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之典儀,示現「了義圓頓密諦」;原不離如來一心之行化。緣此,「慈化亭廣論集」之開闢,除了不離菩薩緣行宗旨之外,並依止普門菩薩開示-無依一法以安身,皆用萬法渡迷津,之精神法則。來開設「慈化亭廣論」,此塊園地,將廣納多元,舉盡正向善知識逐與刊登,謹為搏采「眾根諸利」,供以方便契入修乘,或為闡提柱杖。但若是已達到岸,即時捨去可以也。
  • 眾生皆俱如來種 維摩詰問文殊菩薩;是有怎樣品級條件的人才會俱有如來種性,高等的人才有麼,低等的呢?文殊菩薩答:只要俱有身體他就有如來種性,無明(見思二惑所起),有愛欲的,貪,恚,痴是如來種,四顛倒(執無常為常,執苦為樂,我執,常處不淨),五蓋(貪欲,嗔恚,食睡,掉舉,疑慢)這些都是如來種...。佛與菩薩所說,簡單淺白,但寓意深遠,是世尊與文殊證明世間一切眾生皆俱有如來種性,皆能成就佛道的經典名言。
  • 慈化五味檀香與《自性五分法身香》(1) 慈化亭普門菩薩云:每一座廟有它特殊的五味檀香,難得找三層皆得,當擔各不同,接受的層次方法,應對方法分層次,八萬四千法門,各執一妙根,隨緣應化渡眾生。
  • 慈化五味檀香與《自性五分法身香》(2) 給我們承受很多,讓我們處理之方法各有不同,不可執一方應為,所以這時刻,讓人知道可貴與特殊,爐鼎三腳共合作,才能煉就火侯,各執一職,不分高低不分優劣,知否!
  • 慈化五味檀香與《自性五分法身香》(3) 陰陽概說:陰陽二字所知是出自易經,易上傳曰:(一陰一陽之謂道。)『道』的函意從哲學的觀點來說,指的是宇宙造化的法則與軌轍,及人生必循的途徑,若照易理所解,及陰陽推移變易,而形成宇宙運行不息的循環律動。道之體為太極,其用則為陰陽,「是故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。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業...。」兩儀亦是陰陽。